2007/04/25

音效之匯入

目標
學會匯入音效及將音效加入影片的方法

[匯入音效]

你可以將WAV (Windows 專用),;AIFF (Mac專用), or MP3 (兩者均可)音效匯入Flash。
如果系統安裝有4或4以上的QuickTime,就能匯入以下這些額外的音效檔。

  • Sound Designer II (Macintosh獨用)
  • Sound Only QuickTime Movies (Windows 或 Macintosh)
  • Sun AU (Windows or Macintosh)
  • System 7 Sounds (Macintosh獨用)
  • WAV (Windows or Macintosh)

Flash將音效與點陣圖及元件存在元件庫內。像使用圖像元件那樣,只需要使用一個音效檔,就能在影片中以不同的方式來使用之。若要在許多 Flash影片中分享音效,能夠將音效包含在共享元件庫內。
要使用共享元件庫內的音效,需在Symbol Linkage Properties對話框內為音效檔案指定一個辨識字串,該辨識字串也能夠當做ActionScript內的一個物件來使用該音效。有關 ActionScript,請參閱ActionScript Help。

音效會用到相當量的儲檔空間及隨機存取記憶體(RAM)。然而,MP3的音效資料被壓縮得比WAV或AIFF音效資料還小。通常,使用WAV或AIFF檔 時,最好使用16-bit 22 kHz單軌音(立體音的檔案是單軌音的兩倍大),但Flash能夠在11 kHz, 22 kHz, or 44 kHz的取樣率下匯入8位元或16位元的音效。 Flash在轉存時能夠將音效轉換為較低的取樣率。參看 Compressing sounds for export。
注意:被錄成非11kHZ倍數(如8, 32或96KHz)格式的音效在匯入Flash時會被重新取樣(resample)。
要在Flash為音效加特效,最好匯入16-bit的音效。如果電腦的RAM有限,則使用簡短的音效片段,或使用8位元而非16位元的音效。

匯入音效

  1. 選擇檔案 > 匯入
  2. 在「匯入」對話框,選取並打開所要的音效檔。
    匯入的音效會被置入當下影片的library內。
注意:你也能夠從common library將一音效拖拉放在當下影片的library內。

[音效加入影片]
音效要加入影片,就指派一音效到一個layer,並在Sound浮動面板上設定option。我們建議每一音效安置在個別的layer。
音效加入影片的步驟:

  1. 若音效尚未匯入,則先匯入音效。
  2. 選擇插入> 圖層,為該音效新增一個圖層。
  3. 在該新增音效圖層被選取下,從元件庫將音效拖曳到舞台上,該音效會加進當下的圖層。
    你能夠在一個layer或在有其他物件的layer置入數個音效。 但是,我們建議每一音效安置在個別的layer。每個layer運作起來會像一個音軌。當播放影片時,所有layer中的音效會被組合起來。
  4. 選擇Window > Panels > Sound。
  5. 在Sound浮動面板,從彈現式清單內選擇一個音效檔。
  6. 從彈現式Effects清單選擇一個option:
    • None﹣ 該音效不用特效,選此option會將之前所用的特效刪除。
    • Left Channel/Right Channel ﹣音效只在左或右音軌播出。
    • Fade Left to Right/Fade Right to Left ﹣音效從一音軌順切到另一音軌。
    • Fade In ﹣音效淡入。
    • Fade Out﹣ 音效淡出。
    • Custom﹣ 讓你利用Edit Envelope來做音效的In及Out點。參閱Using the sound-editing controls。
  7. 從Sync彈現清單式選擇一種同步option:
    • Event-將該音效與一事件同步。事件音效與Timeline無關,當其起始關鍵影格一出現,就開始播放並全程播完,縱使影片停了。播放已出版的影片時,事件音效會被混合。事件音效的例子是當使用者點按按鈕時播放的音效。
    • Start﹣像事件一樣,一個新的音效分身開始被播放,但若該音效已在播放則除外
    • Stop﹣ 被指定的音效停止播放。
    • Stream﹣ 將該音效同步以便在Web伺服器播放。Flash強迫動畫與串流音同步。若Flash動畫不夠快,就會跳格。若動畫停止則串流音效停止。同樣地,串流音效 不會播放出比其所佔的影格還要多的音效。串流音效在出版(publish)影片時會被混合起來。串流音效的例子之一是一位角色的聲音在數個影格中播放。
      注意:如果使用MP3音效為串流音效,必須在匯出時重新壓縮。參閱Compressing sounds for export。
  8. 為Loop鍵入一個值指定該音效迴播的數次。持續式播放就鍵入大數字。例如,要一個15秒的音效播放15分鐘,就鍵入60。
    注意:若串流音效被設為迴播,則影格會被加進影片,且檔案會音效迴播而加大,所以我們不建議迴播串流音效。